是谁在耳边_

说爱我永不变。

【敬麦cp】别天光

ooc 私设如山 纪实文学【假的 真的假的

te 适配《真相是假》

4.3k+



00.


 “我想告诉你相爱太难了没有那么多日久生情的戏码。”



01.


 赵今麦今年23,花一般的年纪,早早拿下了内娱电视剧最高奖项金鲸奖。


 “啊?你问我?会有什么遗憾嘛……有啊。”赵今麦正往机场赶着,慌慌忙忙接了一位亲戚家女儿的电话,却是这样的问题。

 小姑娘高一了,学习很好,但想做艺术生有些晚。正是叛逆的年纪,家里越不让她做什么她就偏偏要做。爸妈让她给小姑娘讲讲那条路多苦。

 赵今麦嘴上应着,心里的小人却咂咂嘴:啧,要是我当初也有选择权,也有家里人的前车之鉴,多好?


 心里这样想,但话不能这么说——口是心非,常年混在娱乐圈的她最会这一套。

 “当然有啦。比如,要控制饮食,不能吃喜欢的火锅麻辣烫烧烤;也早早失去了自由,姐姐像你这般大时不是拍戏就是上学,偶尔得了空还要始终窝在家不能……”

 “姐,这不是遗憾吧。”


 是,这不是遗憾。


 “别想那么多啦,这么晚啦,好好睡吧,好好学习。你要走的路有很多种选择,但绝对不能是这一种。也许你现在不走这条路会有不能成名的遗憾,但你选择这条路会有更多的遗憾的。诶你不是喜欢那个……白敬亭、新剧的周边嘛,好好念书,姐姐托人帮你要行不?”

 ……向老妹低头。


 哄好了小孩,刚好上了飞机。飞行模式一开,世俗纷扰与我无关。


 不行,不能无关啊我靠,我答应了人家要周边的!!!

 万一,没遵守承诺,小孩一气之下坚持己见怎么办,那她赵今麦不就是第一责任人?


 白敬亭,白敬亭。

 没告诉你呢,我最大的遗憾,就是白敬亭。

 赵今麦只能对自己说。



02.


 白敬亭和赵今麦是拍戏认识的。一部网剧,小说改编,无限流,叫《开端》。

 在信息量爆炸的2025年,这部剧早早被人抛在脑后。真正记得这部当年的“爆剧”的大概只有她了。


 记忆深处的画卷被重新拉了出来。后来的赵今麦常常想,再来一次,她会选什么?会选择继续停在45路公交车?还是背着厦门的海的方向走?


 热浪逼人,海的声音与心跳共振。这是赵今麦的厦门,也是白敬亭的厦门。是他们的厦门。


 从陌生到熟悉两人只用了几天,在那个吹着热浪的厦门,在绿幕下的45路公交,他们用着李诗情和肖鹤云的身份,演绎着《开端》的故事。


 拍戏的时候赵今麦常常想。意外陷入循环的李诗情最疯狂的事是救了一车人,那赵今麦呢?是一次又一次的前进向远方还是会沉沦在名为“心动”的海洋?


 白敬亭是谁?对赵今麦而言的白敬亭是谁?

 是能言却止的水杯,是在雷声阵阵中不知是真是假的夸奖,是微凉海水中的温暖拥抱,是故意拌嘴时的佯装生气然后远离,是即使动作设计没有走戏时却默许的拍手,是愈来愈精湛的摄影技术,是无数个日出日落,是你一张我一张的拍立得。


 如果让赵今麦从鲜花和面包中选择,十七岁的赵今麦会毫不犹豫拥抱鲜花;而十八岁的赵今麦会思考再三后一边想着面包的诱人与重要一边带着质疑深嗅花香;可十九岁的赵今麦呢?二十岁的呢?三十呢?


 十九岁的赵今麦不知道怎么选的。她只能站在人群中央对一阵阵议论充耳不闻,但自己又无法可选。



 下了飞机,直到到了租的房子里,无力的瘫在小床上,赵今麦才翻开手机。


 “麦麦?到家了吧。”

 “到家告诉我一声,通个电话。”

 经纪人的话向来有情又无情。


 赵今麦坐起来,搓搓脸,二十三岁是还在散发着年轻的光芒的年纪,这幅皮囊就看得出来。在房间里走了一圈,发现猫砂被助理姐姐换好了,垃圾也倒了,窗台上的绿萝她刚刚去拉窗帘时顺手浇了水,扫地机器人勤勤恳恳工作,戴了眼睛也找不到什么用得到她伸手的地方。


 认命的瘫回床上。颤抖地打了个“收到”,电话随之而来。


 “麦麦啊,吴导不是有一个综艺嘛?我也看过几期,挺轻松的,就是像……真心话大冒险,玩过吧?可有意思了。”


 真心话大冒险,谁说真心话,谁愿意大冒险?


 “姐都懂啦~害呀这次的嘉宾你都熟!以前合作过的!张子枫,胡先煦,他俩是常驻。啊还有白敬亭……他也是受邀嘉宾。”


 哦莫。去,必须去,不去不行!



03.


 爱恨交错。这是赵今麦对短短二十有三年的评价。


 从小拍戏的经历让赵今麦似乎没有过以叛逆为代名词的青春期。叛逆到底是什么?十九岁的赵今麦才有了模模糊糊的答案。


 曾经的赵今麦认为,倒春寒时露脚踝,考试写作文偏要尝试新风格挨了批评又死不悔改,开始不爱回家又留恋家的温暖,有了隐私和不能说的心事……那是赵今麦没有过的东西。

 赵今麦的叛逆格外迟。

 是明知身处聚光灯下毅然决然不移的目光,是接过缓了一层霜上面还有几个指印的汽水时有意识的摩挲余温,是在讨论绕人的循环时下意识寻找他的身影。

 这也可能不算叛逆的。这只是很合理的心动。


 那是心动,即使用心再深刻也不能称作为爱。


 这档综艺有个特点,在节目录制开始前每位嘉宾要单独回答同样的问题,但暂不公布。在录制中会玩一些“大冒险”的小游戏,哪个嘉宾是最后一名就要去抽取一个问题来公布自己的答案。


 其实也未必会有人说真心话,说了也未必有人信,甚至会遭到无端怀疑。


 “本期节目我们邀请到了赵今麦麦麦和白敬亭白老师!”


 主持人亲切又官方的声音让赵今麦回神。

 

 第一个小游戏很简单,就是两幅图片找不同。眼看着张子枫和近视的白敬亭纷纷完成,赵今麦不禁有些慌。


 倒计时响起,她余光瞥见对面的胡先煦正在圈出答案,短暂的一秒思考后她还是决定摆烂…也不能说是摆烂对吧,她在回想节目录制前都回答了哪些冤种问题。


 这个节目很人性化的一点就在于,问题都是选择题。既能满足观众求知欲吸引观众,又可以保护艺人的部分隐私。


 问题都是些什么啊……下列哪些情况最容易委屈?哪种行为更让你生气?由于工作原因等最遗憾的是什么?如果有了机会最想去哪种地方?……


 赵今麦心里的小人默默祈祷,回答问题时的自己大脑中的弦像是被斩断了一样,现在一部分没有了记忆,一部分答得让她只想脚趾抠地。


 “哈哈哈,所以我们看到第一局游戏中胡先煦险胜啦……那我们现在请麦麦来抽箱子中的问题!”


 赵今麦无奈摊摊手,笑着抽出一张纸条,一抹红色出现。


 赵今麦没看问题,一面把纸条给主持人一面说着,“我还真是开门红了哈哈哈。”


 “麦麦抽中的问题是——由于工作原因等最遗憾的是什么?大家一起看大屏幕,我们公布麦麦关于这个问题的回答视频。”


 赵今麦笑笑,发现两个幼年伙伴笑的有些同情的意思,无奈地转过身面对身后的大屏幕,却瞥见白敬亭有些看好戏的表情用欠揍的眼神看着她。


 赵今麦不自然地低下头。


 “下一个问题啦…由于工作原因等最遗憾的是什么呢?”工作人员小姐姐递给画面中的赵今麦一张卡片,上面大概是不公开的所有选项。


 “这个问题…我选B吧。”


 画面切换到B选项的内容——明明心意相通却不能相通的爱。


 “啊,我还要解释一下对吧?”赵今麦接过话筒,“就是,我家人这方面其实一切都好,妈妈爸爸经常来看我,我有空也会回家。朋友的话…我很幸运,我的朋友都很理解我,即使大部分我轮回消息也没抱怨过,并且真正好的朋友也有一直聊着的,即使见不到面也不会散的对吧。


 “所以我选B啦。人这一辈子遇见一个值得爱的人太不容易了,因为不可抗力而走散真的很遗憾啊。”

 


 节目录完了,虽然不知道经过剪辑能留下多少,但她还是期待多年后和白敬亭的一次同台。


 录完晚上聚餐,众人喝得都有点嗨了,都闹着要看看本期最大赢家——只回答了一个问题的白敬亭的所有答案,闹着喝高了的导演姐姐。


 事实证明,人喝多了真的很好哄……仅仅是胡先煦答应了下一季还做常驻,她就把白敬亭的回答视频全转给了他们。


 赵今麦看着装作无语的白敬亭,忽然笑开了。

 “白老师不会生气吧…”“哪会,回答了不就是用来公布的吗哈哈哈。”


 视频发了很多,回酒店后赵今麦躺在床上一个一个的翻看。


 “白老师,由于工作原因等最遗憾的是什么呢?”

 画面里的白敬亭有些无奈的笑,“我选B吧这个。”


 B选项。

 明明心意相通却不能相通的爱。



04.


 赵今麦打开了微信,看着一取消之后不知道落在哪个角落的对话框,有些说不出话了。


 如鲠在喉。某位老师的知名片段语音在赵今麦耳边循环播放。


 脑中今天回放的片段,是休息室里白敬亭带着礼貌的笑但语气真诚的那句“好久不见”。


 真是好久不见了。


 久到她再次吹到夏日海风时竟觉得生疏,久到她终于明白为什么都说人是喜欢疼痛感的生物,久到她深刻认识到自己很爱揭开自己的伤疤,等它慢慢长好后又一次撕开,循环反复。

 也久到明明有更多好的选择却坚持选了一定会引起争议的B,久到第一句话是“好久不见”。


 那会不会在某一个地方,我们久到比天长地久还多一天?


 发凉的手打字有些慢,迟疑的发过去消息,对面的语音条发过来。


 “可以啊,下次回北京我找人放你家那儿。帮我告诉你的妹妹谢谢她的喜欢哦,不过要好好学习,遗憾总会有,但走错了路才最遗憾。”


 赵今麦向下滑着曾经收藏的表情包,过去和他聊天时常用的OK小手势被发送出去。


 “没想到这么久了你还是爱用这个表情包啊,我这边的记录翻上去你发的表情包90%是它。”


 符号严谨,表达清楚,层次清晰,唯一的缺点是不再是那种小短句。虽然被他撤回,但赵今麦还是看到了,但什么也没说。



 白敬亭也是和她一样的吧。不然为什么选B?为什么看到她的答案后眼睛里闪烁了一瞬难以捕捉的光,转眼又是不易察觉的惋惜?



 爱是需要勇气的。


 当那一年,他们以“叙旧”为借口外出吃饭被狗仔拍到,二人都后知后觉到不惜一掷千金买下那张模糊不清难辨性别的照片的那一刻,想的都是会对自己造成怎样的影响时,他们就都知道了。不论现在还是未来的趋势,这不会是一份合格的爱,甚至连爱也算不上吧。


 那这是什么?怦然心动的心动吗?


 但在这个尔虞我诈的舞台,能走到天明处的一定是坚定的爱。


 心动没用,爱才有用。爱没用,坚定的爱才有用。


 那晚之后,两人不约而同的淡出对方的生活。这也是置顶的对话框长期空白的开始。



 很多事情,稀里糊涂的就好了。想清楚的代价是自己的痛苦。



05.



 赵今麦为数不多的学校生活中,只剩下为数不多的片段残存在脑海。


 小学时有个关于莫比乌斯环的小实验。一条纸,拧一圈,粘起来,就是个走不出来的循环。


 十岁的赵今麦把两个莫比乌斯环套在一起,抱着推翻权威获得崇拜拥有朋友的想法要解开循环,最终的“伤亡”最少的方法她只有一个——剪开其中一个,再重新粘好,才能成为独立的两个。


 二十岁的赵今麦纠结的不再是纸条循环,是人际关系的循环了。两个人在一起一定会是死循环的概率不大也不小,很巧的是她遇到了。所以想解开就必须伤一个,最好的办法也是如此。但最差的也不过是两败俱伤。


 要解开循环,所以我斩断思念,只相信“不破不立”。


 断了好啊。


 断了又有什么代价?最多在这个时刻发现心头一道疤,但自己亲自斩断了那根线就不是傻瓜。



还是不要相信了吧。



“既然已分开两边

这爱不如忘了吧。”



06.


 表妹终于放弃了那个有些荒谬的想法,晚上要和赵今麦通电话。



 “……那你…走上了这条路,遗憾吗?”剧组酒店里信号不太好,表妹的声音断断续续。

 不遗憾吗?赵今麦放下正在整理的外套。

 “遗憾啊。”

 太遗憾了。


 “姐,那…后悔吗?”

 后悔过吗?即使在若有若无的爱意即将消耗殆尽之时。即使穿越人海匆匆一面却只能说一句“好久不见”。

 “但不后悔的。”

 不会后悔。不能后悔。



 挂了电话,赵今麦看着远方海边的日落,遐想着明天的日出多辉煌。那一定是天光乍现,红霞连天。


 别去了天光,是别样的天光。



————


 真的不虐了其实……写出来的和我心里的差了很多 而且削了挺多真正的虐的片段其实,,,,


 强圆也不是不可以其实,,【略略略我就想磨刀!!】

评论(20)
热度(8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是谁在耳边_ | Powered by LOFTER